【制作】浅谈小型附石盆景的制作


【制作】浅谈小型附石盆景的制作

文章插图


附石盆景以其造型优美 , 构思精巧 , 形式多样 , 选材便利 , 制作简单便于掌握 , 培养周期短 , 雅俗共赏等特点 , 赢得了广大盆景爱好者的喜爱 。 在多年附石盆景制作过程中 , 积累了一些有关附石盆景的制作经验 , 在此供专家批评、指正 。
一、 附石盆景的选材
小型附石盆景在选材上比较灵活多样 , 没有太多的条件限制 。 选用的石料为一些小型的假山石 , 甚至是较普通的自然玩石 , 在很多的方都可以采集到 。 所用石料既不必具备透、瘦、奇等形态上的变化 , 也无需赤、橙、黄等色彩的斑斓 , 石质以常见的石灰盐为好 , 这样不易被树根撑破 , 也能经得住日晒雨淋 。
在树木品种的选择上 , 则应着重考虑选择那些根系发达、枝叶易于萌发 , 且枝、根柔软易于弯曲的品种 , 如以榕树、榆、常春藤、柽柳等为制作树种 。 所选取的树木有无桩型都可以 , 有时为了造型的需要 , 还采用当年生的树木 , 在枝、根未充分木质化以前 , 利用其柔韧性 , 便于弯曲、捆绑 , 使其能更好地与石料结合 , 完成较复杂的造型 。
此外 , 还要准备一些铁丝、细绳 , 配制营养丰富的培养土 , 以备取用 。
二、 附石盆景的制作与栽培
1.要尽量完好地挖出所选树木 , 特别是其较长的须根 , 最好能完整地保护 , 不应有大的损伤 。 如果是小型树木 , 要经过一年的栽培育 。 根据所选树木的生长习性、生长状况 , 选取与之相配的石料 , 确定造型设计方案 。 根据徒刑要求 , 把树木枝、根以盘、穿、拧等手法 , 让树木和石料紧密结合在一起 , 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。 需要固定的地方再用铁丝或细绳加以捆绑 , 待以后牢固成型 , 再解开 。
2.把已固定好的树石 , 小心地埋入一个较大的花盆中加以培养 。 盆土以覆盖全部的树桩根部为准 , 要注意把土按实 , 特别是石缝及石料与花盆的间隙部分 。 再浇足水 , 置于阴凉处进行养护管理 , 待其枝叶萌发 , 生长势恢复后 , 再放于旭光下培养 。
3.小型附石盆景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护管理 , 要及时对根、枝进行修剪、整形 。 根据造型的需要 , 首先把原来用以满足树木生长需要的毛根剪除 , 并促其生长发育 , 及时加以定位 , 以缩短造型的周期 。 对树枝也要适时进行修剪 。 根据需要还应拔提根 , 把附石的造型效果显露出来 , 提高其观赏价值 。
另个 , 小型附石盆景的造型形式可分为根附石和干附石两大类 。 干附石是以树干附石为主的造型方式 , 以树干和石料的组合变化来表现艺术造型之美 。 根附石一般采有根抱石、盘石、穿石等形式 , 并辅以枝叶的变化 。
在附石英钟盆景的制作过程中 , 要根据石料、树材的不同特点 , 有选择地确定其造型的风格 , 要明确主人 , 突出重点 , 使树、石有机地组合 , 相得益彰 , 给人以奇、险、怪、秀的感觉 。
【【制作】浅谈小型附石盆景的制作】

    推荐阅读